“非遗研学”进校园 清凉峰镇启动“清幼传承”思政教育实践项目

日前,清凉峰镇启动了《时代非遗·魅力昌西》“清幼传承”思政教育实践项目,以清凉峰镇中心幼园为传承实践基地,开展了系列的研学活动。

清凉峰镇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日前,该镇聘用马啸滚灯、昌西民歌、昌西根艺、竹编匠人传承人为第一批《时代非遗·魅力昌西》思政课程教育实践导师,并给清凉峰镇中心幼园的孩子们授课。“这个滚灯又好看,又好玩,转起来还会咕噜咕噜地响。”学生方姝画参与表演后说,以后还要和她的好朋友一起体验。

除了授课外,现场还让小朋友品尝了“昌西流水席”。“昌西流水席”由昌西地区独具特色的菜品,比如长寿面、贝贝汤、蕨子粿、水肉圆等组成。这个非遗项目,让孩子们了解了传统的待客之礼。

清凉峰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赵金萍介绍,下一步,幼儿园还会把“舌尖上的昌西”“指尖上的昌西”“足尖上的昌西”三大系列非遗课程融入到平常的课程当中。

据了解,“清幼传承”乡村思政教育实践项目是清凉峰镇《时代非遗·魅力昌西》文化传承计划之一。该计划将开展竹编制作、根艺创作、昌西民歌学唱等系列研学项目,增进幼儿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情感,促进清凉峰镇各项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接下来,清凉峰镇还会在小学、初中循序渐进地开设非遗思政课程,为继承和弘扬优秀家乡传统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传承清凉峰镇的非遗文化。同时,通过非遗精品课程的实践和培育,真正引导少年儿童热爱家乡和家乡文化,进一步弘扬基层正能量。” 清凉峰镇党委副书记凌震介绍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吕静怡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6-08   
 

 

 

 
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