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峰镇九都村:美丽乡村注入文化基因

九都村是去年杭州市美丽乡村创建村。创建过程中,九都村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深挖历史文化,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基因。

据九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士千介绍,明朝时期,该村三府里曾出过一个有名的知识分子,名潘安。潘安在昌化、淳安一带教书多年,明代天顺中期任山东沛县主簿。晚年时期,他曾三次到北京为民请命,三次上书,三辅其政,“三府里”也因此而得名。“这里的潘安虽然不如美男子潘安那样有名气,但对潘氏后人来说,三府里潘安是爱国爱民的象征,挖掘潘氏文化,有利于增加凝聚力、归属感。”王士千说。

此次美丽乡村建设中,九都村对三府里潘安祠堂进行重新翻修,增加了与潘安有关的人物典故,并且打造了一尊潘安的石像。同时,通过拆整,在周边增加了停车场和休憩场所。

“人心齐,泰山移,通过挖掘潘安文化,既是为了传承为国忧民的情怀,也让我们后世子孙更有凝聚力。”潘安后人潘志平说。

此外,九都村还对杭徽古道入口处近500米的道路进行硬化,围绕古树修建了休闲节点,通过墙绘展示了杭徽古道的历史文化。“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也提高了九都村新农村建设水平。把美丽乡村和潘氏文化结合在一起,更是成为九都村的新名片。”王士千说,新的一年,在讲好潘安故事的同时,重点改造北坞区块,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实施朱北线拓宽工程,让公交车能开进北坞自然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2-03   
 

 

 

 
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