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壁上的蜂箱

见习记者 胡建强 摄

走在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崎岖的山路上,沿途可见许多大大小小的圆形蜂箱,一个个被摆放在悬崖峭壁间。每路过一处,洪丽月都会敏捷地爬上去查看下蜂巢内的储蜜情况。她说,山中的蜂蜜将迎来丰收。

“这里的蜜蜂都是我们合作社社员饲养的,等到蜂蜜采收之后,由我们合作社统一出售。”洪丽月所说的合作社,是她在2012年创立的杭州阳川生态养蜂专业合作社。在那之前,她是快销行业的一名业务人员。在工作中她偶然发现,超市中销售的一些蜂蜜质量并不高,但凭借着品牌优势却能卖上高价,作为一名老蜂农的女儿,她知道自家蜂蜜质优价廉却常常面临滞销。于是她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自己创立一个品牌来打开蜂蜜的销路呢?

然而创业的路总是艰难的。2012年洪丽月开创合作社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规模过小产量得不到保障。养蜂并不难,也不是很辛苦,而且每年收益也还可观,能不能发动村里空闲老人一起加入合作社来养蜂呢?“刚开始他们都不相信我这么一个小姑娘能把这件事情做好,但是我父亲十分支持我。他养蜂技术过硬,而且乐于上门给大家进行技术指导,慢慢的就有村民加入我们合作社了。”从开始的4户社员发展到如今的30多户社员、50多户合作农户,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的收入也从每年四五万元增长到一百多万元。

收入的增加不仅带动了周边农户的积极性,也给洪丽月出了一个新的难题,产量大了销路难觅。过去靠着洪丽月的快销渠道以及农民各自的零售渠道,每年产出的蜂蜜很快便能销售一空。现在规模大了产量高了,光靠这两条渠道已经消化不了这么多蜂蜜,随之而来的还有恶意压价以及掺假销售等现象,农民的增收路眼看就将变成伤心路。

“不能再搞恶性竞争,合作社的蜂蜜一定要打响自己的品牌,由我们合作社统一卖!”洪丽月打定主意,要做好品牌价值,让这深山峭壁上的优质蜂蜜走上高端路线,为广大社员创造更多的财富。她先是设立了自己的蜂蜜质量检测室,只有通过检测室检测的蜂蜜才可以用上合作社的“酴蜂园”商标,保证了合作社蜂蜜的产品质量。同时,大力开拓网销渠道,通过微信小程序、天猫店铺等有针对性地将销售群体瞄准高消费人群,真正卖出了产品的价值。“这几年跟着合作社我们收入增加了不少,我们决定跟着合作社走,相信丽月一定能把合作社搞得越来越红火。”社员李荷芳说,她对合作社的未来充满信心。

对于今后的发展,洪丽月也早就有了自己的打算:“接下去我们还打算依托临安丰富的旅游资源销售我们的产品,让游客把我们大山中的好东西带到全国各地,把我们的品牌擦的更亮。”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楼宇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1-24   
 

 

 

 
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