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驴友被困清凉峰悬崖边 警方组织多方力量成功救援

今年“五一”期间,安徽的7名驴友在清凉峰悬崖边度过了惊心动魄的10小时,经临安警方组织多方力量共同营救,最终平安脱险。

“我们是从安徽过来游玩探险的,现在清凉峰野猪塘被困了!下面就是悬崖,一共8个人,还有个孩子……”2日晚上8点多,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当警方想进一步询问对方情况时,对方却已经失联,多次拨打都联系不上。

情况危急,凭着多年的救援经验,昌化派出所值班民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判断应该是安徽境内的野猪塘,就在浙皖交界处附近。于是,民警立即前往离野猪塘最近的浙川村出警救援。同时,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联系安徽方进一步明确驴友被困位置,准备开展联合救援。22点左右,传来消息,经安徽方确认,这批驴友并未在安徽境内。

直到22点30分左右,被困驴友电话终于接通:“我们当时在龙塘山附近,然后沿着一条小溪走了4个小时,来到了一个悬崖边,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具体在哪里。”民警根据驴友描述的地形,判断被困位置十有八九是众多驴友喜欢去的景坑一带。昌化派出所生态警务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集结了由狼行公益救援队、清管局、村干部等20余人组成的联合救援队,半小时后,在龙塘山保护站卡口处集合,开展大搜救行动。

黑夜里,救援队员大声呼喊,打着手电筒在山林展开搜救,蚊虫像风暴一样扑面打来,途中还遇到蚂蟥袭击,但队员们没有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救援队找到了瘫坐在地上的驴友。“1234567,你们报警说有8个人,还有一个人呢?”民警提出疑问。“是我说错了,当时我们从安徽出发是8个人,后来有个人中途自己回家了,当时报警我比较紧张,多报了一个人。”其中一名驴友解释道。

救援队员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拿出随身带的干粮和水给驴友补充体力。简单休整后,救援队员按原路撤退,于早上6点左右将驴友安全送到山脚。“真的感谢你们!不然我可能要饿死在山中了!”被困驴友姚女士哭着握住民警的手表示感激。

原来,头一天早上,8名驴友从安徽三阳镇登山,下午,其中一人原路返回,其余7人继续登山。晚上19点左右,为了能够早点返回,他们想从景坑抄近路,结果遇到悬崖进退两难,迷途深山。随着夜幕降临,能见度越来越低,物资耗尽,手机信号也不稳定,他们只好报警求助。7名驴友中,一名为安徽当地向导,其中还包括一名10岁的男孩。

目前,驴友向导王某某因未经批准擅自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被清凉峰管理局处以1000元罚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昕 周李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5-09   
 

 

 

 
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