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峰镇一级调解成功率达96%

前一天晚上调解到11点多,第二日上午一上班,就有村民前来寻求帮助,这样的工作节奏,清凉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习以为常。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和现实原因,委员会工作人员每年都要调解不少关于土地纠纷、家庭财产分割等案件。

为了做好调解工作,委员会两手抓,一方面抓好村一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对调解组织进行培训,提高能力,将矛盾尽可能化解在当地。另一方面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不定期组织学习会,在调解过程中宣传法律知识。

通过种种举措,委员会每年调解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调解成功率不断上升。去年,镇一级调解成功率约为96%,这一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努力。

清凉峰镇某村民提出终止恋爱关系,因已确定结婚日期,男方要求女方返还彩礼以及引产,女方不同意引产,男方请求调解。上个月,委员会上门协商,提出方案供双方考虑。19日晚,为了配合女方时间,再次对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努力,双方达成协议。

加班加点对于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来说习以为常,清凉峰司法所所长兼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黄一明说,调解工作很难做,有时候一个案子要调解很久,有时候要远赴外地,有时候几经波折。

去年,清凉峰镇村民许某雇佣安徽省歙县三阳镇方某上山采打山核桃,方某不慎跌落,伤势严重。

由于双方当事人家庭经济都比较拮据,医疗费用产生问题,方某家属情绪激动,带着亲戚赶到清凉峰镇上访,扬言将方某抬到许某家里供养。委员会接到消息后,马上报告镇政府,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同时,与三阳司法所取得联系,统一处置方案,赶赴现场做工作。

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协议,一起群体性事件得到了化解。后双方再次因为医疗费用产生矛盾,该起案件委员会前后调解约半年时间。

因为地处边界,纠纷时有发生,早在2005年,为了更好化解矛盾,双方调解组织联合办公。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后双方建立“联情、联宣、联调、联矫”的“四联”工作机制,共同守护边界地区的平安和谐。

因为出色的调解工作,委员会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前不久,黄一明还获得了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一边是公平与公正,另一边是责任与爱好,两者兼顾,加上不断学习,才能做好调解工作,黄一明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1-23   
 

 

 

 
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