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皖“和事佬”合力引导化纠纷

清凉峰镇一林农雇外地人打山核桃 不料摔成瘫痪

浙皖“和事佬”合力引导化纠纷

    山核桃采收在即。每年,山核桃产区的一些林农都要雇人上山采打,由于有的小工技术不熟练、安全意识不强,难免会发生受伤事故。

    前段时间,清凉峰司法所历时大半年成功引导化解一起赔偿案件,东家许某是清凉峰镇人,受伤者方某来自安徽省歙县三阳镇,经诊断下身瘫痪。

    2017年9月7日,清凉峰镇山核桃开打的第一天。许某雇佣方某上山采打山核桃。方某爬上树没打多久,就不慎跌落,伤势严重。医生诊治后说,方某伤及腰椎,且神经受损,今后将面临下身瘫痪。

    在医院接受3个多月的治疗后,虽然前期方某垫付了医疗费25余万元(包括保险理赔款),但由于涉案当事人家庭经济拮据,医疗账户出现欠费,用药中断。

    方某的家属情绪变得激动,其儿子带着亲戚赶到清凉峰镇上访,扬言将方某抬到许某家里供养。清凉峰司法所接到消息后,马上报告镇政府,并立即启动《省际接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及访调对接机制。

    清凉峰司法所一方面赶赴现场,稳定患者及其家属的思想情绪,另一方面与歙县三阳司法所取得联系,沟通处置方案。

    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各按50%的比例,继续垫付医疗费,待治疗终结后一次性处理。一起群体性事件得到了化解。

    2018年上半年,方某出院回到歙县三阳镇家中静养。经司法鉴定,方某为二级残疾。方某委托儿子与雇主许某就其人身损害赔偿进行协商。

    可是,双方在赔偿金额上分歧太大,导致协商陷入僵局。此时,方某家属想到了清凉峰司法所“和事佬”,便再次找上门寻求帮助。

    清凉峰司法所接到诉求后,按照“四联”工作机制的要求,立即与三阳镇司法所进行信息沟通、意见交换,充分发挥清凉峰镇、三阳镇联合调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

    考虑到方某行动不便,2018年4月9日,清凉峰镇“和事佬”驱车100多公里,来到歙县三阳镇白石源村方某家中,开展实地调查走访,详细听取诉求。同时联系许某,听取其想法,初步形成调解方案。

    期间,清凉峰镇、三阳镇联合调解委员会召集双方进行调解,由于在人身损害赔偿数额上达不成一致意见,调解无果而终。

    在调解无效的情况下,联合调解委员会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诉求,避免发生多次上访或不理性的违法行为。清凉峰司法所又与区法律援助中心协调,指派援助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2018年7月,区人民法院判决,许某承担70%责任,赔偿方某(残疾赔偿金暂计五年)74万元,除去已垫付17万元,实际应付57万元。方某自担30%的责任。此案划上圆满的句号。

    “通过发挥省际平安边界‘四联’工作机制及人民调解对接信访案件处理机制作用,实现了信访、调解‘两点一线‘,避免纠纷当事人找不到门路,从而及时有效地控制了纠纷激化,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解决’。”清凉峰司法所负责人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黄一明 江平 朱陈伟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8-28   
 

 

 

 
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