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环境整治重塑布局 临安清凉峰镇唱响"留客歌"

    炎炎夏日,去哪里避暑?临安清凉峰镇是不少人的选择。沿杭徽高速一路向西,就可到达这片群山环绕、树木葱郁的地方。清凉峰镇有十分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森林覆盖率达 86%,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自然保护区,与省级著名风景区——大明山风景区。

  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何更好地留住游客是清凉峰镇一直以来在思考的问题。“因为集镇基础设施还存在提升的空间,游客在景区游览后,往往会去临安的温泉酒店或回杭州吃饭住宿。”清凉峰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杨家平说。

  为了让绿水青山更好为当地经济服务,也为了让当地居民享受便捷舒适的田园生活环境,今年以来,清凉峰镇集中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这座美丽的小镇,正在焕发全新的活力。

  集镇全新布局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品味

  如何让集镇面貌与优美风景相符合?清凉峰镇在整治之初就拉高标杆,确立全域整治的目标,从集镇布局入手,进行了全新规划。

  地处临安西部边远山区的清凉峰镇,历史上因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相对缓慢。02省道建成后,清凉峰镇随公路网的拓宽渐渐活跃起来,在一段时间内既促进了产业发展,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岁月变迁小城镇建设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规范居民建房?如何维护城镇秩序?如何提升小城镇品味为全镇旅游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此,清凉峰镇在多次规划考量后,决定沿溪重新布局。“颊口溪横穿清凉峰镇而过,风景优美,站在岸上可以看到远处的清凉峰,与旅游景观相协调。”杨家平说,今后,颊口溪两侧将作为游客集散中心重点打造,在此基础上向外辐射,完善集镇基础设施,提升集镇整体面貌。

  记者了解到,目前,清凉峰镇沿溪建新城所需要的土地已征集完毕,溪两侧的重点街区也敲定了建筑风格。“因为我们这里是徽文化与吴越文化的交融地,所以采用新徽派建筑。”杨家平说。未来,清凉峰镇居民的生活区将迁移至此,街区上将引入酒店、接待中心、娱乐商贸等旅游配套,不仅给游客提供更多休闲选择,也让当地居民享受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

  对于原先的老街和生活区,清凉峰镇则以提升改造为目标,开展拆违、飞线整治、垃圾清理、管网铺设、立面整治等常规整治动作。目前,集镇民居立面整治已改造完成90%,阳干和桥东区块线路上改下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为其他区块的整治提供了样板。

  为了更好地把精品街道与背街小巷串联起来,清凉峰镇积极做好打通断头路文章,在里弄小巷增加4公里的道路建设,串珠成链,未来,70%的老百姓都能把车开到家门口。考虑到游客增加带来的停车问题,清凉峰镇在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分别规划了停车场,未来可提供300个左右的停车位。

  业态调整升级 还原老街风貌融入文化传统

  光是提升“颜值”还不够,清凉峰镇还要在“看脸”的基础上着重丰富集镇内涵。

  清凉峰镇的业态以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业为主,山核桃、高山蔬菜是当地的特色。为了满足旅游发展的需求,清凉峰镇计划调整业态,向旅游商贸业等第三产业靠拢。

  “现在游客从景区下来,在镇里可能还没有特别多可以玩的地方。我们计划发展民宿和娱乐产业,让游客真正能留得下来。”杨家平说,业态提升后,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也就有了更大的平台,有利于打造品牌,增加群众收入。

  更大的计划则在于恢复清凉峰镇的老街风貌。“清凉峰镇原来是杭徽古道的起点,老街在清代就十分繁华,街道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我们打算做好老街文章,重现旧时繁华,使之成为清凉峰镇旅游业发展的特色区块之一。”杨家平说。

  为了再现老街繁华,还原老街业态,清凉峰镇投资1000余万元,一方面保护修缮老街的古建筑,另一方面与开发商合作,把老街打造成集生产生活旅游一体化发展的特色街区,培养、支持一批古色古香的民宿在老街开张。

  “清凉峰镇有着杭徽古道深厚的文化内涵,我们希望能够借修复老街的契机,形成徽杭古道精品新线路,与清凉峰的景区串联起来,进一步扩大当地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杨家平说。(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叶玲玲)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钱弘   添加日期:2018-07-18   
 

 

 

 
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