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硕士村支书的乡土情 ——记清凉峰镇新峰村党总支书记邵剑

2009年,硕士学历的邵剑回乡创业,因为在工作上敢为人先,2013 年当选为清凉峰镇新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6年当选为临安区政协委员。

邵剑自1993年考入杭州城市建设学校后就一直生活在杭州,每年假期回村看看,虽说长期不在村里,但对家乡却魂牵梦绕,时刻关心、关注村里的建设和发展,村里修路、装路灯、建学校他都慷慨解囊。可是每次回来看到家乡没什么变化,村民们守着山核桃林,没有其它的经济来源,心里总有说不出的味道。

2009年,邵剑开始创业,把组织关系转到了村里,一心想着能为村里做些什么。2013年正值村组织换届,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找到邵剑,希望邵剑挑起担子。当年,邵剑高票当选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年轻,有文化、有思路、有想法,他来了,肯定会把新峰村建设好、发展好。”新峰村的一位村干部这样说。

发展集体经济、为村民创收,这是邵剑上任时的承诺。可是从哪里入手?资金从哪里来?邵剑带领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外出考察,请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现场把脉,邀请杭州农科所专家讲解论证,制定了发展玫瑰园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规划,通过宣讲,在村民大会上一致通过。

蓝图绘就好了,接下来就是资金,一期投资要1000万元,邵剑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得到了区农办和镇党委的支持,一方面向全村村民公开募股,党员干部带头认筹。经过一年的努力,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各类玫瑰100余亩,镇领导看到邵剑的决心和项目落地,争取了200万元扶持资金,2017年成功申报了临安区首批村落景区项目,现在接待中心、景观桥梁、生态堰坝、花田引擎等项目相继建成,一个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

下一步,新峰村将采用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多种众筹方式,鼓励更多村民参与到“玫瑰小镇”的建设中来,以促进梦想的早日实现。今年完成800亩土地种植,今年开始绿道和精品民宿的施工,争取今年年底实现水上漂流项目的动工。行走在绿道上,听着哗哗的水声,嗅着扑鼻的花香,欣赏一步一景的玫瑰花海,新峰村“玫瑰小镇”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三年来,新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千万元,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曾经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正在向着新时代的“富美乡村”大踏步地前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袁国建   添加日期:2018-07-16   
 

 

 

 
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