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峰镇:“四联”机制助力省际边关重镇建设

    针对安徽省歙县与清凉峰镇地界、山林、矿产等资源管理使用时常引发矛盾纠纷造成小矛盾演变省际大纠纷的情况,清凉峰镇积极探索省际联情、联宣、联调、联矫的“四联”工作机制,不断助力省际边关重镇建设。该项目获得临安区司法局2017年度优秀创新创优奖。

    “联情”,即增进了解,信息互通。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制定相应的联防联调措施。相互通报边界村组活动动态、村民用地引水办实体等信息,定期研究接边地区易发的纠纷特点和规律,2017年以来已开展接边联调维稳工作研讨会6次,调解各类纠纷3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共同保持毗邻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联宣”,即加强宣传,工作在前。深入边界村庄开展法治宣传,提高边界群众“祟尚宪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通过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活动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土地、森林、劳动合同以及行政区域管理法规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开展浙皖边界联合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各类涉法问题100余个。

    “联调”,即调防结合,感情联心。建立以发生地为主,相关地配合,共同疏导调解的联调机制。今年以来接边地区矛盾纠纷下降35%,纠纷受理率与调处成功率均达到95%以上,没有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当而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因民间纠纷而引发的群体性上访案件。2017年成功调处一例积压三年多、涉及当事人多(20户村民)、上访两地政府次数多的边界土地承包经营纠纷。

    “联矫”,即无缝对接,机制联防。学习“枫桥经验”,将社区矫正纳入联调维稳平台机制,建立两地社区矫正、禁毒管理协作机制。互相委托管理流动在矫人员3人和戒毒人员1人,做好日常报到、思想汇报等工作,共同监督教育引导,避免他们跨范围脱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黄一明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6-21   
 

 

 

 
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